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 科学生活
用函数玩转购物彰显兴趣对学习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杨 仑
“双十一”该怎样买买买?你有没有考虑过用数学函数来算算自己能省多少钱?近日,武汉一名高中生在数学实践作业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案,用函数模型帮自己的妈妈做了一份特殊的“双十一”攻略,赢得了满堂彩。有人称赞高中生能够学以致用,运用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人感慨商家“诡计多端”,以至于需要复杂计算才能绕明白。但最值得关注的,却是“热搜”背后的深刻道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育界,这句话知名度非常之高,衍生出的生活化教学理念也广受认可,这也正是此次人们为高中生点赞的重要原因——从兴趣出发,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与传统课堂的教师中心、灌输记忆相比,生活化教学更侧重于从实际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逻辑,也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
在数学学科中,兴趣的作用尤为明显。学生们是否拥有数学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们的创造力,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而不是机械化的刷题、记题,逐渐在机械行为中丧失自主创新能力。
前些时候,清华大学更换英文版线性代数教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国传统教学注重定义、证明、理论、步骤,教材简洁明了、知识密度高,是教师课堂授课的好帮手;而欧美国家的教材略显啰唆,用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从无到有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完成学习过程。在数学这样的学科中,后者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这也是清华大学最终决定更换教材的原因之一。
兴趣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之一。无数科学原理、伟大发明的出发点都来自科学家们对某一学科、现象的兴趣。事实上,越是数学这样看起来枯燥的学科,就越需要与生活紧密连接在一起。用社会热点激活兴趣,才能将知识融入生活,把知识搬出书本,让原本抽象、难懂的知识更加形象、简单。
近年来,生活化教学开始得到教师的重视,考试题目中也屡屡出现接地气、结合生活常识的题目。这正是将学生在生活中的关注点、兴趣点作为导向,通过学生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来引导学生将知识与兴趣紧密相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有了兴趣这个“导师”,把原本枯燥的知识变成渴求的动力,提高了自主学习、自我创新的能力。兴趣与知识的融合,让学生在看似玩闹时打下了扎实的学习基础,教育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