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 科学生活
最新研究:交通噪音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研究人员发现交通噪音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风险
 
■暴露在55分贝及以上交通噪音中的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高27%;居住在50分贝及以上轨道交通噪音中的人,比40分贝以下环境中的人风险高24%
噪音污染与其他健康风险因素相比,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尤其是交通噪音对人体的伤害被很多人忽视了。一份来自丹麦的大规模研究发现,暴露在55分贝及以上交通噪音中的人群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一种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了27%;而居住在50分贝及以上轨道交通噪音中的人,比40分贝以下环境中的人,风险增加24%。
据外媒报道,《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近日发布的一份新研究发现,人们住所的交通噪音可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多位科学家提醒,环境噪音还同冠状动脉疾病、免疫系统变化、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很多常见疾病都有关联。
上述研究中提到,研究人员在2004年到2017年期间监测了多达200万名6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发现平均每8.5年就有31219名试验参与者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有8664人被诊断为血管性痴呆,还有2192人被诊断为帕金森病相关的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根据试验参与者至少10年的地址信息,预估了其居住建筑受到的交通噪音影响,最后得出结论:丹麦2017年新增的8475例老年痴呆症中,1216例与噪音有关,其中963例是道路交通噪音导致,253例与轨道交通噪音有关。
科学家们认为,噪音对健康的影响同睡眠被干扰时释放的压力荷尔蒙有关。这可导致一些能引发冠状动脉疾病的变化,也可导致人体免疫系统的变化。而这些症状都被认为是老年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早期病变。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曼努埃拉·坎图里亚指出,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交通噪音与各种疾病和健康状况存在关联,如冠状动脉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等。其生物学机制是噪音引起的一些反应,包括激活自主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释放压力荷尔蒙,影响人体的多种生理功能。夜间噪音还可导致睡眠障碍和碎片化睡眠,并与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氧化应激的增加、免疫系统的改变,以及系统性炎症的增加都存在关联。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家比特·丽兹认为,丹麦这个研究中的居住环境噪音,只考虑了道路和轨道交通噪音,没有纳入机场、工业活动或职业环境中的噪音。她表示,工作环境的噪音也会影响人,导致人在后期更容易受到环境噪音的损害,“噪音还会引发包括高血压在内的一些慢性疾病的风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