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 科学生活
土质影响人的体质?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 杨 师
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土壤密切相关,土壤中的元素可通过食物、饮水和空气进入人体,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土壤与人类健康密不可分。
不同农作物重金属富集能力有差异
土壤同空气、水一样,同样会受到污染;超过自净能力,同样会残留污染物。土壤常见污染除了病原体外,还包括有毒化学物质、放射性物质,比如重金属污染、农药和持久性有机化合物污染、化肥施用污染等方面。
研究结果表明,农作物富集土壤重金属与作物种类、品种、部位有关,同一作物对不同重金属富集能力也存在差异。
一般来说,富集重金属的能力从大到小依次是:叶菜类蔬菜、根茎类、禾谷类、鲜豆类及茄果类。
不同种类的蔬菜对不同种类的重金属吸收也有差异,茄子吸收铅、镉能力强,菜花吸收铬能力强,芹菜对铅、镉、铬均有较强的富集能力。大白菜、青菜、橄榄、花菜、萝卜易于富集锌,辣椒、莴笋等易于富集铜。
一些蔬菜不但可以吸收某种重金属,而且还具备有特殊富集能力的器官,用来储存污染物。如砷富集在胡萝卜根,汞富集在菜豆荚,铅、镉富集在卜根,锡富集在萝卜叶片等。
谷物、蔬菜不同部位吸收土壤重金属能力从大到小依次为:吸收器官、同化器官和输导器官、繁殖器官。如镉被植物吸收后,大部分富集在根部,迁移至地上部的一般较少。
水稻、菜豆根茎吸收镉的能力较强,其中水稻80%的镉富集在根部,玉米、小麦根对镉和锌的吸收量分别占总吸收量的70%-80%,58%-68%,籽实分别1%-10%,9%-25%。
土壤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土壤污染后对人产生的影响是间接的。土壤污染会使污染物在植物体中积累,在不同的生物体内经吸收后逐级传递,不断积聚和浓缩,农作物富集造成一定的残毒;土壤污染物最后富集到动物体内,肉类所含重金属、化学毒素最多,动物的内脏往往是重金属聚集部位,由此可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蓄积。
人吃了被重金属污染的食物,将引发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和造血系统、免疫系统等疾病,造成“三致”即致突变、致畸、致癌,也将对下一代带来影响。
如何避免土地污染重金属的摄入
农作物富集重金属能力越强,摄入人体受污染的机会就越大。在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地区,可以替换不同种类的蔬菜来减少重金属的摄入。
在土壤镉污染地区,将大豆、豌豆等豆科植物,替换十字花科(油菜、萝卜、芜菁等)、茄科(番茄、茄子)、菊科(莴苣)食用。在土壤砷污染地区,将甜菜根、豌豆、花椰菜、韭菜等,替换芹菜、茼蒿、芥菜食用。在土壤汞污染地区,将茄果类、瓜类替换根茎类、叶菜类、豆类食用。在土壤铅污染地区,将果实类蔬菜替换叶菜类蔬菜食用。
在不掌握农作物富集的情况下,通过择取、清洗、合理加工烹调等,达到去除残毒的目的。比如,食物多样化,不要偏食;凉拌蔬菜加入蒜泥和柠檬汁,有助于提高部分食品安全性,大蒜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能够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烹饪肉之前尽量用水多泡一会儿,吃时蘸醋,能促进有害金属物质的分解等。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