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 科学生活
石楠花臭臭的
为何还大面积种植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2023年4月,安徽合肥临泉路绿化带内的石楠树迎来盛花期。
【长知识】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五一”小长假期间,如果你选择了外出旅游,想必对景区内竞相绽放的花朵一定印象深刻。与其他花朵颇受欢迎不同,石楠花的盛开却引来不少吐槽。“石楠花又腥又臭为何还大面积种”等话题甚至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知楠而退”表情包又重现朋友圈,网友吐槽称“为什么世界上有石楠花这种植物”。
针对网友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华丽。她告诉记者,石楠是一种蔷薇科石楠属的常绿小乔木,其花径只有6—8毫米。每到石楠花开的时候,大家就会闻到一股特殊又奇怪的臭味。这种气味或是由1-吡咯啉或其他几种化合物的味道组合而成的。
有学者曾将石楠与其他两种具有类似气味的植物放在一起研究,他们发现石楠花朵散发的气味中共含有19种化合物,主要属于含氮挥发物。三种花气味中的共同成分是1-吡咯啉、1-哌啶、2-吡咯烷酮和苯乙胺。
有网友不解,既然石楠花味道如此“不友好”,为何还会被大面积种植呢?
“这主要由于石楠的生态效益显著。”张华丽表示,相比其气味,它的园林绿化功能和净化价值更为重要,这也是闻起来臭的石楠受城市绿化部门青睐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石楠四季常青,春季新叶红润,秋季红果簇簇。石楠不仅有降尘和稀释有毒气体的功效,可以吸收粉尘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它还是抗霾“神器”。
张华丽介绍,石楠开花是为了实现自己一年一度生命的绽放,同时也吸引昆虫来传粉,以此达到繁衍的目的。与人类喜好香味不同,有些昆虫喜欢难闻的气味,散发这种味道的花朵更容易吸引这类昆虫来传粉。“比如,世界上最大的花——生长在苏门答腊密林中的大王花,其花的直径在1米以上,花开时气味臭如烂鱼,却能吸引蝇类昆虫为其传粉。”张华丽举例道。
如果下次遇到石楠花,您不喜欢它的气味,就不要离它太近,带上口罩远远避开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