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 信息技术
“超级光盘”出圈!它的容量到底是多少?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最近,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存储容量是普通光盘上万倍、普通硬盘上百倍的“超级光盘”。然而,普通硬盘和光盘的存储容量,很多朋友并不知晓,自然也就不太清楚超级光盘的容量有多少。今天,咱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个超级光盘的存储容量到底是多少。
信息的最小单位
新闻中提到,超级光盘的单盘等效容量达Pb量级,无数人看到这个Pb量级后,马上就认为它的存储容量就是大众熟知的1000TB量级,然而事实并不是。
为说明这个问题,咱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计算机储存和计算的最小单元——比特(英语:bit)。
电脑处理的数据是二进制,要么“0”,要么“1”。这里的“0”就是1比特,这里的“1”也是1比特。因此,信息的最小单位就是1比特。
二进制“1011”,其大小就是4比特,即4b。注意不是4B。
说完了比特,再来看一个更大的单位,字节(英语:Byte)。
1字节等于8比特,即:1B=8b。
而1000个字节,就是大家熟知的1KB。
1000个KB,就是大家熟知的1MB,也就是1兆。一张普通照片的大小通常为几兆。
1000个兆,就是1GB。通常写成1G。当下手机的储存容量在100G上下。
1000个GB,就是1TB,通常写成1T。
1000个TB,就是1PB。
是Pb不是PB
很多人看到超级光盘的存储容量为Pb量级后,就以为存储容量高达1000TB以上。但通过上面的单位换算,事实并非如此。
因为1PB才是1000TB,而1000Pb……,它到底等于多少TB呢?
根据:1B=8b
所以:1PB=8Pb=1000TB
因此,1Pb容量,实际上就是1000TB的八分之一,也就是125T。
到这里,可能有网友会想,是不是搞错了?或者是视频新闻中,字幕标注错了,本来是PB量级的,打成Pb量级了?
笔者也有这样的疑问,然后查找论文原文,如下:
 
论文截图。
“超级光盘”相关论文由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顾敏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阮昊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文静教授等合作撰写,发表在今年2月的《自然》杂志上。
通过论文截图,可以看到,标题中为“petabit”,也就是Pb。而非petabyte,即PB。
论文通常是很严谨的,所以,确确实实就是Pb量级了。
有媒体报道“超级光盘”的存储容量为1.6Pb。那么,将其除以8,也就是0.2PB,即200TB,或者是200000GB存储容量。
虽然超级光盘并非大家所认为的160万GB,但一张光盘的存储容量高达20万GB,也已经是很大很大的了。
一部手机的存储容量如果是200GB的话,则一张超级光盘的存储容量相当于1000部手机的存储容量之和。
 
超级光盘,图片来自新华社。
问题来了,一张薄薄的,甚至是半透明的光盘,它的存储容量为何会这般大?光盘的存储原理到底又是什么?
光盘存储原理
计算机读取的数据是二进制,而二进制,要么是“0”,要么是“1”。为讲解光盘存储原理,我们不妨举一个例子,如下:
篮球场上,5个成年人并排站着,他们每个人手里面都拿着一个火把,我们规定,火把点燃的状态表示“1”,火把熄灭的状态表示“0”,那么……
 
 
图片来自作者合成。
上图就表示了这样的二进制数字,即:00001。
 
 
图片来自作者合成。
上图状态表示的二进制数字就是“00101”
你看,只要定义了火把点燃和熄灭所代表的二进制位,则我们就能使用火把的熄灭与否来传达“0”“1”信号了。
有趣的问题来了,这个固定大小的篮球场上,怎样才能传达出更多的“0”“1”信号?
答案简单粗暴,就是增加更多举着火把的人即可。比如说让篮球场上最多站着300个成年人。于是,我们就能表示300个比特信息了。
还能表示更多吗?可以的。
将球场上的胖子全都换成瘦子,于是,最多又能站满380个人了。
还能表示更多吗?可以的。
把380个成年人全部换成3岁小孩……
综上,我们能用火把(光)的熄灭与否来表示大量的“1”和“0”。可问题又来了,光盘不会发光,怎么办呢?
没关系,光盘是不发光,但其必然会反射光。再有,我们可以使用相应工艺,让其做到部分反光,以及部分不反光,这并不难。
因此,我们只要向其照射激光,若激光产生反射信号,就让其表示“0”,不反射激光信号,就表示二进制“1”,于是,我们只要使用激光在光盘上刻上很多凹坑就好了,此时……
 
图片来自作者自制。
你可以定义光盘上的平地表示“0”,凹坑表示“1”,或者反过来定义也行。
总之,你只要想办法产生这样的效果就行了,即:当光驱发射的激光照射到平地时会反射激光,此时获取到反射激光,而反射激光就是一个信号,让其表示“0”;照射到凹坑时,没有产生反射信号,此时,让其表示“1”。
这只是一种实现方式。还有其他的实现方式,例如:上面我们说了,光盘上有平地和凹坑,但凹坑中,也可以有平地。此时,我们可以定义其他的不同,比如平地与凹坑的边缘处,可以用它来表示“1”。
 
图片来自作者自制。
当光驱发射的激光从平地扫到凹坑边缘时,反射激光会短暂的因为相位差,导致激光消失,或者大幅变暗,此时表示“熄灭”,同时代表“1”。而当激光越过边缘,照射到凹坑内部的平地时,没有产生相位差,此时接收到反射信号,表示“0”。
  
显微镜下,CD、DVD、蓝光光盘(Blu-ray)的不同。图片来自Wikipedia,作者:Ben Krasnow
你看,光盘存储二进制数据的过程,是否就像是篮球场上,站着一些举着火把的人一样?
CD光盘相当于篮球场上站满大胖子,坑位比较大。故CD存储容量最小。
DVD光盘相当于是篮球场上全站着瘦子,坑位增加一倍以上,容量比较大。
而蓝光光盘,相当于篮球场上全是站着小孩,坑位最多。
而超级光盘呢,其相当于是篮球场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萤火虫,黑夜里,有的萤火虫一直发光,有的一直不发光。这就是无数的比特信息了。
那么,超级光盘上的“萤火虫”,其尺寸到底有多小呢?根据新华网的报道,超级光盘突破了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点尺寸为54纳米、道间距为70纳米。
将“萤火虫”按照想要的顺序放到“篮球场”上的过程,相当于光盘的数据写入,物理过程就是激光雕刻。
使用接收光信号的仪器,也就是“光驱”检测“篮球场”上的“萤火虫”发光与否的过程,就相当于数据读取。
如果你能将“篮球场”上的“萤火虫”一口气全吹掉,且不伤害“篮球场”地面,那么之后你再次放入密密麻麻的“萤火虫”,这种过程就相当于光盘具备多次写入功能。
超级光盘的意义
 
水洗光盘,图片来自Wikipedia。
在存储上,光盘有一些自身的优势,比如不怕水,这个大家容易想到,光盘是可以水洗的。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数据安全,由于光盘信息只能通过激光束访问,所以它没有内部控制电路,继而也不包含恶意硬件。
还有就是,因为光盘的特性,恶意软件入侵的概率也极低。
最后一个优势就是寿命长,中国研究人员研发的这种超级光盘,经过老化加速测试后发现,光盘介质寿命大于40年。
超级光盘的高容量、长寿命等优势,对我国实现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寒木钓萌 科普作家、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获得者
审核:兰名荥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