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省科技厅主办河北科普作品征集活动之优秀作品展示(三)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科学点亮童蒙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加强全省科普工作,特别是抓住重点人群,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团省委联合印发了《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总体方案》(冀科政〔2019〕49号),征集评选科普作品是一项专题活动。为做好作品征集评选工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冀科政〔2020〕1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河北省科普精品征集活动的截止时间也随之延后。不过,疫情没能挡住小朋友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本期,我们从异口同声的加油声中,“揪”出了几个有个性的家伙。他们在作品中分享了自己的居家生活,表现出新芽们在疫情中更为真切的努力和成长。
疫情期间,我当家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地疫,染着数万计”。在此次疫情中,我的父母双双坚守在抗疫一线。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她虽然没有去到抗疫最前线的武汉,但坚守在石家庄抗疫工作的第一线。我的父亲是一名媒体工作者,也坚守在河北省疫情防控播报工作的前线。
因为疫情紧急,我们全家在大年初一便返回了石家庄,父母二人等待着上级的命令。初五,我的父母便双双投入工作,早7晚7,一天至少12个小时。看到他们这么辛苦,我能做的便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管好自己、照顾弟弟,让父母不必在工作之余还为我们操心。
当然,这可不是说说就行——父母中午不能回家,我和弟弟的用餐就成了问题。早晚饭喝点粥、吃点面包便凑活过去了,午饭却成了大麻烦。穷则思变,我开始了和厨房的斗争。
过年之前,我们家备了许多油炸食物的半成品。所以我和弟弟最开始的午饭便是煮方便面再加上一点油炸食品。粗糙但也不易,因为我是第一次亲手炸东西。
网上的攻略说,先要将油温掌握在五成热左右(就是筷子放下去,边缘有小泡泡)。我按照网上的说明来做,结果刚把食品放下去,油就像疯了一样往外蹦,导致我被热油烫出了三四个小水泡。我迅速将火关掉,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回房间,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长袖护手,冬帽罩头。经历了重重困难,我的油炸食品还是……糊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它怎么能糊了呢?妈妈一回来我便急忙询问,她笑着说“你一定是火开得太大了”。
厨房之战,首战不利!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过几天,我和弟弟的午饭选单里就有了蒸米饭和炒菜。多蒸的米饭我们就留到晚上,做成炒饭,一日三餐渐渐能安排得井井有条了。
仅仅照顾自己已经不能满足我俩了。这天 7点多,爸妈相继回来,消毒、换衣服,然后便“瘫”到了沙发上。我和弟弟都看到了父母疲倦的神情,相视一笑,便去卫生间将早已准备好的“防疲洗脚水”端了出来,放在他们脚下。看到这一幕,爸爸妈妈都笑了……
疫情之下,无数和父母一样的人为了“大家”挺身而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冲锋陷阵的战士。相比之下,我虽然弱小,但我会尽自己所能为我们的小家出一份力。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  单嘉怡
动起来
庚子鼠年,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却在这个春节慢了下来。今年的春节对我也有所不同。
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挺开心的,终于不用出门跑步了,但是20多天以后,我发现事情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随着疫情的蔓延,人们陆陆续续地戴起了口罩。手机、电视到处都是疫情的新闻。
在这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我看到一条令人安心的消息,在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病人一起跳广场舞、练太极拳,大家一起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积极地用运动抵抗病毒。看到这些再想想自己,我也有了运动的想法,于是我找出了跳绳,可跳了200下就上气不接下气。于是我放下跳绳,找了个最舒服的姿势躺在沙发上。可是,我好不甘心哪,想起那些叔叔、阿姨不能回家,在艰苦的环境中还在坚持锻炼,让自己身体好起来,我呢?我当然也要坚持下去呀!我一狠心,又拿起跳绳,坚持跳了400下。我还暗下决心,从今往后每天增加10个,只要坚持,我的身体就会越练越棒!
想起爸爸在家的时候总是督促我去做运动,可我这个小胖子有些懒、不喜欢运动,于是他就一遍一遍催促我,我被催的实在不耐烦了才去动一下,其实我心里是排斥锻炼的。现在因为爸爸需要坚守在岗位,工作繁忙不能回家,但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打电话聊聊我在家的情况,还会问我有没有运动。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爸爸,我每天都在坚持跳绳锻炼身体,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学习,我借此机会锻炼着自己的自律能力。
没有父母的督促,自己就更要学会管理时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是我在新的一年最大的成长。也希望爸爸妈妈坚守在工作岗位时能做好防护,平安健康。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  庞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