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石家庄市科普巡回宣讲服务获得全省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称号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石家庄市科技局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近日,石家庄市科普巡回宣讲服务工作获得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2021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称号。
石家庄市自2009年开展科普巡回宣讲服务工作以来,以助力乡村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发展为宗旨,以帮助农民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目标,常年深入基层开展订单式的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石家庄生产力促进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募、单位推荐等方法,建立了拥有200多名专家讲师的宣讲团队,专家讲师团的专业涉及农业、林业、畜牧、卫生、环保等多个领域。其中既有已退休的资深老专家,也有在岗的技术骨干。
2021年,宣讲团根据农业时令和农民所需,为农民开展订单式服务。宣讲团深入灵寿县木佛村、藁城区等地通过实地考查和调研发现农村合作社发展中遇到难题,联系相关专家学者帮助解决。开展了大棚菜种植、花卉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宣讲过程中,利用展板、展牌、发放图书、宣传明白纸等宣传手段普及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及理念,宣传节能降耗、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医药保健等观念和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可持续发展意识,帮助广大群众提高科学素质、提升生活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另外,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FM91.5广播电台等新媒体渠道推出微视频、音频及其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节目,满足不同年龄、区域群众的科普需求。制作了以“自然百科”和“现代农业”“科学育种”等主题的科普微视频20多期次;制作了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科普音频在线节目40期次,音频节目在石家庄广播电台FM91.5广播电台每周六12:10播出。这些科普线上活动打破时空的界限,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体验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