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中科院老科学家河北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冀云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4月10日,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河北活动在邢台市第一中学启动。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给更多的市民、学生和机关干部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和学习提高的机会,我们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河北,开展系列科普讲座。”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一级调研员张勇告诉记者,4月10-15日,来自中科院的6位老科学家将走进邢台、衡水、廊坊的15所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45场,与广大青少年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探讨,传授科学知识,讲述创新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老科学家孙保卫作演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在系列活动首场讲座中,老科学家孙保卫以“逐梦太空,做航天事业接班人”为题,为邢台市第一中学的600多名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演讲。
孙保卫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演讲中,他分享了感人至深的航天故事,讲述了几代航天人的努力与坚守,带领同学们展望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也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场同学们被深深震撼,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我希望能做一个像孙老师那样的人,努力奋斗为国家做贡献!”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谈起自己的感受,依旧难掩激动之情。
此外,活动期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兼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海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禾;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王文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汉清5位老科学家也将带来精彩的讲座,涵盖化学、物理、历史、生物等领域,涉及“双碳”、新材料、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现场“追星”,纷纷围拢起来,请老科学家孙保卫签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中科院老科学家系列讲座科普效果非常好,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张勇说,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组织更多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陆续走进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