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2023年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邯郸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2023年5月19日上午,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在河北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贺洪江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科技活动周启动,邯郸市科技局副局长靳远新致辞。邯郸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治梅、邯郸市科学技术协会张发实部长、陈丹丹副部长、科普中心马嫣、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希龙、河北工程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李思敏院长、副院长孙杨和科长魏玲玲、材料学院副院长李萍分别出席启动仪式。
靳远新在致辞中肯定了河北工程大学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和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率先启动科技活动周,具有政治高度和科学技术高度。他表示科学普及是培养科学技术人才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把科技、科普工作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科学普及,真正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高的发展新路子。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主任康莲薇教授带领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学生共同参观科普长廊,讲述碳能源的前世今生,系统分析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另外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展览,采用亲身体验与现场讲解的方式展开活动,集中展现科技创新成果,为公众送上极具特色的科普盛宴。
其中在“花青素-大自然的色彩魔法师”组,科普工作者将花青素在不同pH下的颜色变化展现给观众,并且提供紫甘蓝和生活中常见的柠檬汁、白醋、小苏打等,观众朋友可以在宣纸上先涂刷花青素,以花青素在不同溶液中的颜色为基础,通过不同比例混合原料调节颜色变化,创造出色彩斑斓的作品。通过用花青素作画这项活动,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参与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也可展现化学与艺术的奇妙碰撞。
 
 
花青素在不同pH下的颜色变化展现给观众
 
 
观众现场参与作画
在“光子晶体-绚丽多彩的天然结构色科普”组,科普工作者将光子晶体在不同磁场强度下的溶液颜色变化呈现给观众朋友。
会场整齐的陈列着丰富多彩的科普成果,展现化学与艺术的奇妙碰撞,带给大众愉悦科普体验,激发社会公众感受科普、体验科普、主动科普的意识。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由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邯郸市绿色化学化工科普基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联合主办,将从5月19日持续至25日。活动周期间,河北省低碳科普基地、邯郸市绿色化学化工科普基地、邯郸市重点实验室等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