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科普进校园 筑梦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阳原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张家口市科技局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时维九月,序属三秋。人类故乡,大美阳原,喜迎盛事。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近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张家口市阳原县教体科局承办的2023年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河北(阳原站)活动,在阳原县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第四实验小学分六个场次举办,为2000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场既新奇又有趣的“科普盛宴”。
 
 
 
播撒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而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老科学家们怀揣知识回馈社会的情怀,不仅把科学知识带给了大家,同时也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科学精神呈现给大家。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博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光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基础与机遇》《声音趣谈》,从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到以自己“十年磨一剑”的科研攻关为例,“现身说法”为学生们展示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陈教授平易近人,在演讲过程中耐心地与学生们互动交流,用妙趣横生的语言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学生们要大胆畅想,勇于创新。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将军以《逐梦太空与伟大的航天精神》为题,生动地讲述了一代代航天人的感人故事,详细讲解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就都是来之不易的。在互动现场,孙将军为踊跃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的小学生们赠送了中国科学院纪念品,勉励大家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有家国情怀的人、有奋斗精神的人、有自律意识的人、有强健体魄的人,努力学习,提高能力,争当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班人。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禾为同学们带来了《物理趣谈》《物理学中的正弦函数》主题讲座。从正弦函数讲到著名数学家傅立叶,又讲到正弦函数在光谱学、信息光学以及声音频谱中的应用,把物理和数学学科所表现出来的理性之美传达给在场的听众。刘教授将一些过去听上去令人生“畏”的数学和物理原理,以轻松的方式进行了讲授,同学们听后茅塞顿开,气氛热烈。演讲结束之际,为同学们签名留念,让同学们感受了一次真正的“追星”,并鼓励同学们将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背后是科学家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严谨细致的态度和坚持到底的毅力。正是科学家们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和伟大。听完老科学家们的演讲,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科学更加充满热情和兴趣,能够更好地树立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愿意将科技薪火一棒接一棒地传下去,在大有可为的舞台,以大有可为的劲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阳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