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旅游  > 综合展馆
北京市观象台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北京市观象台隶属于北京市气象局,为国家基本气象站(区站号54511)。现位于大兴区旧宫东(东接京沪高速路,西连南苑机场,南邻五环路,毗邻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距市中心12.8公里,距北京市气象局37公里,占地面积63亩,绿化面积达90%以上。
主要从事大气综合探测业务,包括地面观测、高空探测、天气监测、大气化学和太阳辐射观测等,为天气预报、气象服务和大气科学研究等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其中高空探测和地面观测信息代表北京地区参与全球交换。自1997年担负着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综合试验基地之责,开展大气探测设备的试验考核与观测方法研究,许多新型探测设备都是经过这里走向全国的,开阔的空间和众多的设备为开展气象科学普及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北京地区开始气象观测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724年的古观象台,当时的观测记载被称为《晴雨录》。1913年春,在古观象台基础上成立的中央气象台(北京市观象台前身)开展了用近代仪器进行的气象观测,标志着我国科学的气象事业的开端。1978年正式命名的北京市气象局观象台,2006年更名为北京市观象台。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成寿寺路临1号
开放时间:9:00-17:00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5月19日旅游开放日与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团体免费
预约电话:010-684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