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专题  > 垃圾分类科普专题
“你是个什么垃圾?”别笑了,赶紧来学吧!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进击的“垃圾”们将要疯狂的把各位朋友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开始了……
为什么垃圾分类变得这么重要
生活越来越便利、物品越来越丰富,我们丢弃的生活垃圾也就变得越来越多。人们不再用手绢,也不再订购玻璃瓶装的牛奶,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餐巾纸、饮料瓶,生活垃圾的特性使垃圾分类显得尤为重要。
生活垃圾的四大特性
●危害性
废弃物的成份多样、复杂,所以环境自我消化的过程是长期复杂和难以控制的,因此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极大的不便,危害人类健康。
●分散性
丢弃、分散在各处,需要收集。
●无主性
被丢弃后,不再属于谁。
●错位性
一个时空领域的废物可能是另一个时空领域的宝贵资源。
你的生活垃圾是如何分类的?
生活垃圾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可回收垃圾
适宜回收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如玻璃、金、塑、纸、衣,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间接潜在危险的零星废弃物。
●湿垃圾(餐厨垃圾)
日常生活和集中就餐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
●干垃圾
除了以上三种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即便垃圾分类的通知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难度尚未超出人类的日常认知范畴(毕竟瓶子纸板能卖钱、电池有毒不能乱扔,大家心里还是有点数的),但操作起来仍然是一件非常烧脑的事情,一时间“喝一半的奶茶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小龙虾算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一系列史诗问题瞬间逼疯网友,到底该怎么区分啊,这太难了……当人们真正站在干湿垃圾的分叉路口,很多迷思还是油然而生。

 
那就找头猪过来试吃……突然觉得猪猪好可怜,虽然这只是网友们的一个段子玩笑话,但能看出垃圾分类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了。
那么垃圾分类后去了哪?
千辛万苦分好类的垃圾,最后有没有各得其所?这恐怕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总体来讲,垃圾最后的归宿有两个——无害化和再利用。分类后的有害垃圾会被送至废危垃圾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部分无法利用的干垃圾会被热解焚烧。而大家丢掉的小龙虾和珍珠奶茶会进入发酵堆肥程序进行再利用,属于可回收垃圾的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织物等废弃物也会被送至回收企业的处理厂。
生活在北京的我们应该有哪些启示
扔什么样的生活垃圾,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是灰渣多,现在是湿垃圾多,反映了大家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过去废旧物资多数卖废品,现在除了继续卖废品,还有不少旧衣物捐献活动,也说明大家生活更富裕了。
怎么扔生活垃圾,则反映了人民道德素质的提高。过去不分类,只要扔出自己家门,要臭也是臭小区、臭邻居,和自己无关。现在生活垃圾四分类,自己举手之劳,可以净化小区,美化社区,也让整个城市更干净,这就体现整个市民素质提高的新时尚。

 
这张图,图中间是北京城,黄色的点是北京城周围的垃圾场。
不仅仅是北京,全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面临这个问题,垃圾太多了。对于住在城里的大家而言,垃圾分类不仅有助于环境保护,而且有利于废物的回收,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