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专题  > 2022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专题
河北省地矿局2022年科技活动周原创科普视频之亿万年的相会-三叶虫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河北省地矿局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三叶虫在寒武纪早期横空出世,充分体现了出道即巅峰这个词的含义。随着古生代结束退出历史舞台它在地球上生活了近3亿年。
为什么叫它三叶虫
它的身体横向分三部分,分别为:头部(头甲)、胸部(胸甲)、尾部(尾甲);纵向也分三部分,分别是:中部的中轴、左右两侧的肋叶(左肋叶、右肋叶),所以我们常说:壳体横纵三分,纵分三叶,即为三叶虫。
与现代生物相同三叶虫属节肢动物门(动物界最大的一个门),本身属于“纲”的级别,它们可是个大家族,我国已发现1317个三叶虫有效属,2000余个种。
那人类什么时候第一次遇见三叶虫的呢?目前的证据显示是在约1万5千年前的旧石器时代。1880年,考古学家在法国中部约讷省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个穿孔的三叶虫坠饰。也因此,这个山洞被命名为“三叶虫洞穴”。
世界上关于三叶虫的最早记录?
宋朝初年(公元973年),我国首部印刷版的药典《开宝本草》提到的“石蚕”条目,可能是世界上关于三叶虫的最早记录。
最早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的三叶虫是?
1698年,EdwardLhwyd(爱德华)博士发表了他认为的一种比目鱼化石的素描图。而实际上,这张图是一种三叶虫。虽然指认错误,不过在对三叶虫几乎没有一点概念的年代,这仍是人类第一次在期刊上发表关于三叶虫的信息,这张图也是第一张正式发表的三叶虫画像。
三叶虫有眼睛吗?
典型的三叶虫眼睛是复眼,每个透镜都是一个拉长的棱镜。(每只复眼内的透镜数不等,有些只有一个,有些可达上千个。)
三叶虫的演化趋向
寒武纪时期,三叶虫是海洋霸主(奇虾除外),生存竞争主要发生在同类之间,生活方式以浅海底栖为主。
奥陶纪-二叠纪期间出现了大型头足类、甲胄鱼等肉食性动物,三叶虫从掠食者变成了食物,它的生活方式也由底栖辐射发展了远洋游泳和漂游,拓宽了生活空间。
三叶虫的天敌
寒武纪时期,仅有奇虾为三叶虫的竞争对手;到后期,几乎所有大型食肉动物均以三叶虫为食。为了更好的活下去,奥陶纪的三叶虫还进化出了卷曲的能力,当遇到天敌时,它迅速卷成球状以保护柔软的腹部,并可迅速坠落海底躲避侵害。这种自我保护方式类似于现生的刺猬和穿山甲,当遇到攻击时,迅速缩成一团,让袭击者无从下手。此外三叶虫的某些器官特化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如发育柄状眼有利于藏在泥沙中躲避天敌等。
错误的进化方向
寒武纪时期三叶虫的天敌是奇虾(但是奇虾---缓足行走),所以当时的硬壳完全可以充当盾牌。
后期鱼类、鲎虫身手矫健,开始和三叶虫竞争起来了,底层食物遭殃了,三叶虫在干吗?还在拖着厚重的壳,慢慢的摇摆……整整3亿年,三叶虫居然什么厉害的武器都没有进化出来:没有鳌、钳子、没有厉害的牙……
所以说除了大灭绝的影响之外,自己不争气而被弱肉强食,也是被淘汰的因素。
三叶虫的演化过程,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直至灭绝的不可逆过程。这是生物的进化规律,不仅是三叶虫,地球历史上所有灭绝了的生物种类,都遵从了这样的规律。生物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断进化,当不能适应环境时,就让位于新的更高级的物种。在漫漫的生命长河里,旧的物种不断灭绝,新的物种不断兴起,地球上的生命演替循环往复,贯穿生命进化过程的始终。
所以当你凝视它们的时候,它们已经定格在亿万年前的生命瞬间,并且无声地、永远地讲述着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