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专题  > 2022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专题
河北省地矿局2022年科技活动周原创科普视频之数据库中你我他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河北省地矿局 责任编辑:科普网 【字体: 打印
数据库顾名思义就是存放数据的仓库,而让数据库和我们广大地质技术人员亲密邂逅的还是数字填图技术的广泛应用。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数字地质调查信息平台就是我们的仓库管理员,是他把所有的地质信息分门别类放置的井井有条。
很多同志认为自己没有参与过数据库的工作,其实不然,数字地质调查数据库贯穿整个资源调查的过程,听完我的介绍你就会发现“库”中有你、有我、还有他,你的工作就是数据库建设中那重要一环。
数字填图系统按照建库流程,主要包括野外手图库、图PRB库、实际材料图库、编稿原图库和成果数据库。
野外手图库是野外同事门辛苦作业的见证,一个个蓝色十字航迹坐标点就是队员们跋山涉水的足迹。我们把野外获取的原始资料按一条条路线的形式放到野外手图库里。
然后以地理信息作为背景建立分幅PRB库,把所有路线按照所在图幅导入到PRB库里面来。PRB库是数据库建设的基石,大家看一条条路线是不是像孔雀的一根根羽毛?要想地质图像孔雀开屏那样美艳,我们就要梳理好每一支羽毛。
图幅PRB库经检查校对,再导入实际材料图库,经地质高手的精心勾勒,地质图的雏形就形成了。
图幅PRB库再导入编稿原图库,这时大家就看到一张完整的标准图幅的地质图了,而这样一幅成果图怎样把它数字化存入到数据库之中呢?属性是数据的灵魂,编稿原图库中的界线、地质体等地质信息都有一个它自身的属性表格,我们需要按要求填写。编稿原图库完善后再导入成果数据库,按不同数据类别进行最后的编辑整理。
地质工作内容多样,还有样品库,从野外采集的样品经实验室检测后的实验测试结果,全部录入到样品库里。还有剖面库、探矿工程库、物化遥数据库等等等等,总而言之,只要是我们在项目中所作的工作,全部都要记录到数据库当中。最终都可以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
数据库建设的核心是地质调查过程的无缝化和一体化。因此也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工作环节的严谨性。所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项目的最终优秀也是所有同志齐心协力、同力协契的结果。